研討會名稱:2007年孫中山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江澤民時代國家經濟角色新古典國家理論新制度主義民生主義

摘要(中):  中國大陸1978年改革開放至今,在公共建設、經濟發展與現代化的道路上走出了明顯的步伐,今日的中國處在欲使國家快速進步與現代化的期望之下,國家機器被視為現代化的重要關鍵。但是對執政的共產黨來說,改革不等於削弱國家能力,市場經濟也不意味要取消國家干預,開放市場經濟取代社會主義計畫經濟、由內部封閉轉向全球開放的二十一世紀中國,對就業制度、分配制度與社會安全與福利等保障制度將對整體結構形成挑戰;新世紀的全球化浪潮的衝擊,國家經濟角色的調適與主權弱化的問題也將陸續呈現,一個的政府能否因應於中國現代化的進行?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反映出政府職能在現代市場經濟形成發展中所發生的明顯變化。當國家被視為一個必須積極介入資源分配的組織時,政府對於公共資源的分配,市場機制與經濟政策的態度與作為,將被視為檢驗國家經濟角色的掠奪性或是公共性之基本指標。本文以江澤民主政時代(1989-2002)為研究範圍,探究此段時間中國國家經濟角色的內涵與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