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2007年孫中山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中山思想民族主義倫理思想統一全球化

摘要(中):  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中國正走向穩健發展的道路,邁向富強、康樂、與和平。上個世紀,中國人經歷了外患、內戰的痛苦經歷,最終雖然擊退日本帝國主義,成為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但是中國卻陷入分裂的局勢,大陸與台灣至今未能統一。

海峽兩岸分隔了50多年,各自追求繁榮富強,至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人民生活安定、富足。然而,從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建立共和的目標來看,他希望中國能擺脫貧窮落後的局面,追求統一、富強與繁榮。他的民族主義是以倫理思想為本質,講求傳統文化之發揚,注重國家統一,希望中國人恢復自信心,宏揚中華倫理道德文化,使中國進入先進國家之列,發揮王道文化,謀求世界和平。至今來看,中山先生的倫理思想仍然是中國人的瑰寶,是中國人的文化精華。

特別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全球化已是不可抵擋之潮流,世界各國無不享受著全球化所帶來的善果,如通訊之便利、電腦科技之普及、醫學之進步等;然而,世界各國同時也苦嚐著全球化所帶來之惡果,如地球資源之衰竭、溫室效應與地球暖化、人心之敗壞、犯罪率之上升、恐怖主義之盛行等等。思想家早已指出全球化所衍生出人性之墮落,必須早日與予對治,否則後果將日益嚴重。世界各國紛紛針對全球化的弊病,提出解救之道;希望從傳統文化中尋找良方,來對治這些弊病。換言之,全球化之下倫理道德思想重新受到重視,人文精神亦已覺醒,應以倫理來拯救日益沉倫的人心。而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正是以倫理為本質,希冀能發揚中國倫理道德精神,講求個人人格與德行之陶成,提供現代人在全球化時代一個安身立命之道,針對時代的弊端,提供針砭之道,追求天人合德之終極理想。同時,其倫理思想乃為兩岸中國人共有的思想,可以謀求中國的長治久安,而禮運大同、天下為公的理想,更是聯合國之目標與理想。

本文即在於分析孫中山先生倫理思想研究的重要性及其現代意義,詮釋中山先生的倫理思想不僅可以對治全球化所帶來的弊病,指引世界永續發展的良方;更可以作為解決兩岸分歧與追求中國統一之道。今日海峽兩岸面對分裂局面,應遵行中山先生遺訓,回歸中山先生民族主義的倫理思想,通過交流與對話,結束分裂對峙,促進兩岸之統一與和平發展,讓中華民族邁向統一,建構兩岸和諧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繁榮富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