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2007年孫中山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學研究中山思想文化行銷行銷管理兩岸關係

摘要(中):  行銷的概念在現代經濟社會中,一般視之為商場競爭的環境下,為了創造交換價值,在產品設計和製造之前就要針對客源需求、環境情勢、產品訴求或服務構想進行規劃,以便使產品或服務能更適合顧客,從而擴大經營的效果。市場行銷的實際面包括戰略目標的擬定,以及行銷戰術的運用。文化行銷是行銷管理實務的一種類型,當代各種文化產品的形式和推廣服務,無論在有形的物質或無形的非物質領域,一但融入市場競爭的概念,同樣必須關注社會環境的變化和需求,以務實的策略和方法,來爭取其目標顧客群,開展文化的定著力,從而發揮文化的社會性和經濟性效益。因此,文化行銷的基本理念強調文化活動的生存發展、互利行為、開發觀眾和經營管理。而當代海峽兩岸的孫學傳播,本質上涉及文化的、歷史的,以及科際整合的國家發展議題。除了存在於大學及學術研究機構之外,具有博物館屬性的各地孫中山紀念機構更是弘揚孫學的園地。本文乃以文化行銷的觀點,比較兩岸孫中山紀念機構的孫學研究與傳播作法,並從經營實務的面向分析其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