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2007年孫中山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政府體制內閣制總統制雙首長制五權憲法制

摘要(中):  本文探討我國政府體制的設計和選擇,範圍上,限定於最高主權政府的建置;時間上,從民國初年孫中山先生提出五權憲法開始至現行憲法增修。至於政府體制的分類,每因標準的不同而異,本文是以行政權與立法權的功能與互動機制來分類,首先述明內閣制、總統制和雙首長制的判斷標準、設計原理和制度評估。其次,介紹孫中山先生所設計的「破天荒」政體―五權憲法。關於五權憲法批評者不乏其人,林紀東教授則稱許其乃配合兼重民主與效能的現代趨勢,熔古今中外之制度於一爐,推陳出新,以救三權憲法之窮;而胡佛教授亦認為現行憲法五權分立的設計雖比三權分立在分權上分得更細,仍合於制衡原理,是一部不錯的憲法。然而從五權憲法的首創到現行憲法的七次增修,我國到底是否採行五權憲法制? 頗堪翫味。而從民國肇建伊始迄今,政府體制的定位因勢搖擺與運作頻臨困境,其故安在?是本文探討的重點。最後,結合時事發展趨勢,綜合研判未來我國政府體制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