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2007年孫中山與國家發展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監察考試五權分權制善治新興民主

摘要(中):  五院之間的互動關係,並非三權之下的分權與制衡,而係採「事權」與「人事」二元化的分工與合作機制。換言之,行政、立法、司法三院之間,係採西方三權之間的分權制衡模式,而以「法治」運作,為其主軸。行政、監察、考試三院之間,則根據中國傳統政制設計的精神,對政府人事進行考核與監督。考試權負責管制政府公務人員的「晉用」與「進階」管道,監察權則職司風憲,摘奸發伏,負責彈劾,糾舉不適任的政府人員,糾正其錯誤政策,並管控著公務人員的「汰換」管道。

基於上述的分權結構,借助五權間的分工合作,一方面在三權之間形成有效的「事權」監督機制,依據「多數民主」的原則組成責任政府,依法行政;依據「國會主治」的原則進行立法監督,落實民意政治;依據「法治」原則建立司法權威,監督政府,保護人權,伸張正義。這三者之關係採取全盤性的「分權制」規劃。至於行政、考試與監察這三者間,則主要是針對行政機構的「人事」,進行「入」與「出」雙管齊下的管制與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