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民族思想的省思:新世紀‧新觀點」國際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濟弱扶傾民族主義孫中山

摘要(中):  從民族主義的角度探討孫中山號召群英致力革命建國的歷程,涉及了「倒滿」-推翻滿清專制體制;「反霸」-反對帝國主義對華不平等措施。民族主義運動是晚清知識分子自1840 年鴉片戰爭之後簽訂南京條約開始已體認到必須反省自立,協力圖強的國之大事。而民族國家的肇建亦即民國建立之後即刻面臨的是振興民族意識與提昇國家認同問題。就政治學上討論的新興民族國家解決認同危機(crisis of identity)而言,民國初年要處理的當務之急是對內掃除軍閥割據,致力國政統一;對外爭取國家主權獨立,廢除不平等條約。其次是如何喚起民眾,有效動員團結問題,孫中山的理想在推翻滿清之後,是聚合多元民族共同融合成為中華民族。因此,有國內各民族一律平等,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努力的呼籲。

民國13年(1924)在演講民族主義時更提出濟弱扶傾的主張,做為一個文明的現代化國家,濟弱扶傾思想是其反霸維和,致力和平發展的對外方略,也是掃除帝國主義世界霸權,以王道思維,邁向大同之治的崇高政治理想的展現。本文從歷史文獻回顧孫中山民族主義的國際視野,也從國民革命對週邊國家的影響,透視濟弱扶傾的思想與主張實際有過的體現,同時可以做為當代國際間族裔衝突災難的省思與鑑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