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民族思想的省思:新世紀‧新觀點」國際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國家發展民族認同國族意識善治中東歐民主化

摘要(中):  孫中山的革命主張是一套重視實踐的行動綱領,他一生致力於中國革命與現代化建設,其目的是救中國。其中,三民主義和五權憲法針對國家發展與國族建構,形成一整套建國方略與治國大綱,亦係一套有別於西方三權分立和列寧主義黨國體制的「中國模式」。

孫中山在一百年前提出的國家發展學說與民族思想論述,對近代國家發展困境與民主政治發展之弊,提出了清晰的反省資源,對當代中東歐民族主義、民主化與國家發展,也提供了深刻的洞見。本文將對此作進一步的分析與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