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民族思想的省思:新世紀‧新觀點」國際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帝國主義民族主義孫中山

摘要(中):  本文擬從孫中山的民族主義角度出發,考察中山先生對帝國主義的批評與因之所高舉的反帝國主義論述,在此中發現中山先生對中國所行之王道文化的推崇。中山先生的反帝國主義論述與擺脫殖民統治有所關聯,他的語言正是民族主義的語言。中山先生的反帝國主義論述起源甚早,早在興中會成立宣言中就提出他深刻的見解。

本文同時考察現代學者如費爾(Lewis Feuer)、霍布森(John Hobson)、布希(Barbara Bush)、薩伊德(Edward Said)、列寧(Vladimir Lenin)、多蒂(James Dougherty)以及摩根索(Has Morgenthau)等人的研究,探析帝國主義不同的研究路徑,並試圖勾連中山先生的反帝思想以進行比較研究。比較研究得出:第一,中山先生的反帝國主義論述是從民族主義的立場出發的。或者說,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有二個基本反對的對象:反滿與反帝國主義。第二,中山先生提及帝國主義對中國的壓迫來自三個方面:政治力、.經濟力與人口力。這裡我們發現,政治力與摩根索的見解相關,經濟力與列寧、多蒂論點相關,中山先生另提出人口力的部份。不過薩伊德所說的「文化力」的滲透問題,中山先生未提及。倒是在談大亞洲主義時,他提及東西方的區別是在文化問題,就是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比較和衝突問題。東方的文化是王道,西方的文化是霸道。此種論點,與文化力有所連接。此外,本文亦同意以下的弔詭現象,帝國主義為求殖民地穩定發展,培育人才為母國所用,常會引入現代化教育並將母國元素納入教學活動之中。然而這樣的擴張與鞏固卻為被殖民國家或地區帶來民族的覺醒。加之行政運作的標籤、升遷管道的分殊以及日常生活的隔離,深化了彼此對立,也促發「我們是誰」的集體追問。

最後本文將說明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論述,在手段上隨著推翻滿清、肇建民國有所變化。從相對狹隘的種族民族主義走向文化民族主義,最後再走向與自由意涵相融的公民民族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