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傳承與創新: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150 歲誕辰」國際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中山民族主義大亞洲主義世界主義國民統合五族共和中華民族國族王道霸道

摘要(中):  孫中山的民族主義,在歷史推移中凸顯了一個流動變化的過程,同時,在國際視野中顯示了一定的深度和廣度,時間上的變化和空間上的延伸都具有相當大的幅度。本稿一方面以國民統合為基軸,從時間上考察孫中山的民族主義的變化,另一方面以孫中山關於「世界主義」和「大亞洲主義」的思想為例,從空間上考察孫中山的民族主義在國際視野方面的延伸。時間上的考察分為辛亥革命之前和之後的兩大時期,第一時期闡述了從進行排滿革命到接受五族共和的轉變,第二時期闡述了從民族融合同化向民族平等共存的思想轉變。這兩個過程都表現出了孫中山大膽構想和製作的主體精神,和在實踐中虛心接受檢驗的經驗主義態度,以及勇於改正和創新的革命領袖風格。

空間上的考察分為「世界主義」和「大亞洲主義」兩個問題。先闡述了面對歐洲流行出來的「世界主義」,孫中山揭露了其以殖民主義世界體系為基礎的帝國主義本質,並對之進行脈絡性轉換,把被壓迫民族爭取獨立和國家平等作為世界主義的基礎。然後闡述了,面對以日本為霸權、以白色人種和亞洲人種為對抗軸的日製「大亞洲主義」,孫中山用新的內涵對其作了脈絡性轉換,倡導用仁義道德的「王道」作基礎來恢復亞洲民族的地位。孫中山的民族主義不是自國封閉型的,他注重亞洲各國被壓迫民族的相互支持。而且也不是亞洲封閉型的,那不是黃種人與白種人的鬥爭,而是公理對強權的鬥爭,體現了人類共通的普遍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