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與黃花崗之役-庇能會議與海外華人」國際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中山華僑基督徒革命運動黃花崗教堂

摘要(中):  「斜路黃花」是最近在香港公演的一齣舞台話劇,內容以香港華人基督徒參與革命為背景,包括孫中山、鄭士良、何啓、王煜初、楊衢雲等,尤其以楊衢雲之死作為貫穿全劇的主線。本文從此劇說起,對以孫中山為首的一批華僑基督徒參與晚清中國革命運動的原因、過程及角色作出分析與反思。本文認為早期的革命運動與華僑基督徒之關聯非常緊密,而有些教堂亦被用為革命運動之聯絡站和宣傳機器,及至起義失敗之後,教堂和教會機構及變成革命份子之逃藪及躲藏之地。到了後期,由於其他人,特別是北方留學生的加入革命,華僑基督徒革命運動的重要性才相對地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