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中山思想、多元文化與公民社會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中山中國國民黨財政

摘要(中):  籌措革命資金是孫中山及早期中國國民黨的一項重要任務,國民黨的財政運作主要以孫中山為中心而展開。第一次護法運動失敗之後,除舉辦愛國儲金活動外,孫中山還派人赴海外募資。所籌經費主要用於資助廣東驅逐桂系軍閥等軍事行動,對於黨員不斷提出的給予經濟救濟的請求,孫中山多以開導與鼓勵作答。第二次護法運動時期,在增加財政收入方面,廣東地方政府多有舉措,但孫中山關注較多的仍是向海外尋求資助。在揮師北伐期間,國民黨得到了海外黨員的不少援助,孫中山在引進美、德等國資金方面亦做了努力。陳炯明叛亂後,孫中山對財政支出的干預較前增多,反映了國民黨財政工作的艱巨性與複雜性。大本營在發展經濟、開掘稅源方面頗多作為,但軍事不統一的局面給政府財政與稅收工作增加了難度。大本營財政支出的主要部分是軍費,此外,還被用作「公費」、「旅費」、「撫恤費」、「獎勵費」等,教育開支也是一個重要方面。黨的組織建設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但中央黨務經費則入不敷出。總體而言,財政困難制約了國民黨早期的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