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與現代中國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中山民族主義兩岸關係和平統一

摘要(中):  本文認為,孫中山的民族主義思想雖然不無大漢族主義和種族主義的缺陷,但它始終把中國的民族利益與國家利益緊密地連繫在一起,強調了愛民族與愛國家的一致性,具有鮮明的愛國主義思想特徵。而正因為如此,孫中山的一生幾乎都是與維護國家的統一、民族的團結相始終的。雖然孫中山的民族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是政治民族主義,但與同時代的其他民族主義者相比,他在實踐中已注意到了經濟的發展對於建立統一的民族國家的重要意義。今天,臺灣海峽兩岸的關係正處在十字路口。我們應當更多地向孫中山先生學習,凡事有熱愛祖國的思想,凡事從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出發,努力維護民族的團結與國家的統一,並在不斷加強的經濟文化交流中,為兩岸的和平統一奠定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