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與現代中國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中山民族主義國族主義國家認同

摘要(中):  孫中山先生的民族主義經歷了從驅逐韃虜到五族共和,又從五族共和發展為國家民族的轉變。「驅逐韃虜」,推翻滿人統治,光復中華,是消極的民族主義;漢族與滿、蒙、回、藏等各民族「相見以誠」,合為一爐冶煉融合成為新的包括中國各民族在內的「中華民族」,是積極的民族主義。民族主義的核心價值就是國族主義,基本原則是「結合四萬萬人成一個堅固的民族」。建設民族國家、加強國家認同,是孫中山先生留給我們的珍貴遺產。在全球的時代,在國際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的時代,如何避免狹隘的民族主義?在加緊建設民族國家的同時如何順應全球化的大趨勢?是新時代弘揚孫中山先生民族主義必須認真思考和妥善解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