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與現代中國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中山民族主義反帝

摘要(中):  重新檢視孫中山民族主義的對外主張,瞭解他對列強侵略的基本態度與民族主義的策略運用,應該不僅只是這一段歷史的回憶,其實仍有很高的現實價值與啟發。本文從孫中山提倡民族主義的演進過程分析,認為他也早已知道列強侵略是中國最大的禍源,但他提出救亡主張時,並未將矛頭指向列強。他認為中國所以受人侵略,唯有自強先去內腐則外患自平。孫中山從開始革命起,就集中全力於中國內部的團結,長久以來,他一直堅信成功的改革或革命必然可以使外國的侵略自動受阻。因此他晚年雖主張「反帝」,但絕非盲目仇外,其用意仍在鼓舞中國民族主義,他要先打倒帝國主義支持的軍閥,來解決中國統一與獨立的障礙。因此終其一生,孫中山民族主義主張並未從內部改革的取向,轉到對外鬥爭的策略。總之,民族主義是孫中山的思想起點與重心,他一生均是在為中國奮鬥,堪稱中國近代偉大的民族主義者。孫中山在「五四」運動以後,重新調整革命策略,強調與國民力量結合。他建立了一個組織嚴密的政黨,重視對民眾的宣傳,和一支有主義信仰的軍隊,依據他所定的革命方略要與帝國主義相抗。但是革命畢竟不能立刻解除帝國主義對中國的束縛。中國的現代化仍然必須耐心去實踐人民價值與態度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