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與現代中國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中山政黨中國國民黨同盟會國民黨中常委本土化民主化改名

摘要(中):  本文撰寫主要的目的是想從孫中山的政黨政治的思想看中國國民黨的轉型。中文主要分成三個部份,首先說明孫中山的政黨政治的理念,如政黨在現代民主國家中的作用及意義和輪流執政、兩黨政治。其次探討中國國民黨自1949年遷台以來權力最高機構-中常會本土化和民主化的經過。最後就中國國民黨在2000年第十屆總統大選失敗以後,黨中討論有關改名和他黨整合的問題。過去五十多年來中國國民黨已由革命民主政黨轉型成一般的民主政黨。故將來的轉型也一樣將尊重民意,繼續改革成為一個完全的民主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