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孫中山與現代中國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中央集權地方分權政府最好管事最少傑佛遜梁啟超章太炎門羅主義聯省自治胡適陳炯明胡漢民中國國民黨一全大會宣言建國大綱一國兩制

摘要(中):  孫中山在民國十三年的民權主義第四講及「建國大綱」的第十七條中,正式提出了「中央與省之權限採均權制度」的主張,這便是日後學界所討論的既不趨向於中央集權,也不趨向於地方分權的「均權」說法。本文提出之目的,乃在環繞此一「均權」主張形成之背景及孫中山本人對此一問題立場之演變,以及其受到那些時間及週遭環境之影響?進一步研究孫中山此一主張之真義所在,並進而找出吾人在未來時空下,如何看待此一「均權」問題。因為每一個國家,不管它是單一制或聯邦制,不管它是大國抑或小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治之間,總是存有糾纏不斷的矛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