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研討會合輯

關鍵詞(中):孫中山民族文化國家政治

摘要(中):  孫中山研究與中華文化是兩岸學術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兩個熱門重點,有關孫中山政治思想與政治行動之研究,其中孫中山的民族文化論,是孫中山政治思想與政治行動之核心論點,近幾年來特別受到兩岸學術界及政治界的重視,此實為21世紀初兩岸學術文化界最需要共同交流之重要議題。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有二:一為探索政治學上有關民族文化與國家、政治之關係;二為探討孫中山的民族文化論。本論文的研究問題有二:一為政治學上民族文化與國家、政治之關係為何?二為孫中山的民族文化論與國家、政治之關係為何?本論文所採取的研究途徑為政治學研究途徑,並採文獻分析的研究方法探討孫中山與民族文化。本論文的主要研究發現有二:一為政治學上的民族文化與國家、政治之關係的相關論點,例如:推動一個國家的「國家發展」,必須特別重視到文化因素的重要;而有關政治文化方面之提升,類似於英、美國家的政治文化,已培養出較成熟、較平衡之「公民文化」,頗具啟發性與參考價值,相當能夠有助於吾人拿來解析孫中山的民族文化論。二為孫中山的民族文化論中所建構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等概念,具有中國傳統與創新之特色,對於國家發展(特別是政治發展、文化發展方面)極具創意與助益、對於民族文化之振興與政治文化之提升,頗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