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紀念孫中山先生149歲誕辰暨于右任先生辭世5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

關鍵詞(中):孫中山梁啟超革命觀書藝

摘要(中):  孫中山與梁啟超為近代中國傑出人物,於近現代歷史發展中舉足輕重。兩者皆學貫中西,於政治、學術與書藝具有卓越貢獻與成就。清末政局動盪,列強環伺,孫中山上書新政失敗後領導革命救國,主張推翻清帝專制,建立民主共和。梁啟超與康有為於百日維新失敗亡日後,組織保皇會,倡導君主立憲,欲藉君權以興民權。梁啟超主張之變革與革命同義,而孫中山所謂之革命亦與改造、維新相同。其目的皆在推翻君主專制以促進民權,求國家主權之獨立與富強。梁啟超一度與孫中山聯繫密切,商討革命黨與保皇會合併與組黨。後因康有為力阻,梁啟超「名為保皇實則革命」之主張未獲孫中山認同,又保皇會務發展與海外募款影響革命事業,孫中山遂與梁啟超決裂。梁啟超訪美後,對民主共和失去信心,且反對革命之武裝暴動手段,力主君主立憲與政治革命。民國成立後,梁啟超反袁稱帝、反清帝復辟,擁護民主共和,與孫中山之革命殊途同歸。

孫中山雖無意於書,然其書植基於顏體之用筆,得蘇軾之筆意,信手拈來,剛勁不屈,渾厚穩重,通篇顯得雍容宏闊而氣勢非凡。其書迹適能真實呈顯其堅忍之個性、革命家之風範及福國淑世之偉大情操,故其書適如其人。主張漸進、溫和改革之梁啟超,其審時通變之變革思想,反映於書論,主張學書不專主一家,宜兼容並蓄,而後自成一家。其為人之骨骾與狷介,不為名利所誘,一如其書之峭緊凝鍊;其才學之卓犖,正如其書之清秀雋雅。觀孫中山與梁啟超之書,正如其人,足以傳世而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