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研討會合輯

關鍵詞(中):政治文化理論意識型態政治轉型民主化

摘要(中):  本文以政治文化前提論來探討台灣政治變遷與中共意識型態的底蘊。過去論者多不討論台灣政治變遷與國民黨意識型態的關係,也認為過去中共的意識型態為共產主義。本文以此切入討論台灣政治變遷之因,也認為中共思想基底乃是民族主義。後者原因不僅可以從東歐經驗得出,更由於台灣案例中,國民黨曾以「中國法統」冶違憲與合憲體制於一爐,一旦轉為與此概念相對的「本土化」,精英共識發生崩解,進而分裂交出政權。相對於此,中共在經改過程中採取與公認意識型態衝突的立場,卻仍能保有精英團結與政治穩定。因此中共恐非如過去所言,單是馬克斯的信徒,而是實行以民族主義為基底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