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名稱:研討會合輯

關鍵詞(中):孫學研究兩岸關係統一政治協商和諧發展

摘要(中):  1949年起,「中國」處於分裂狀態,由兩個政治實體分治海峽兩岸。自從1987年11月政府開放人民赴大陸探親後,兩岸間的學術研究交流亦趨熱絡,其中,兩岸「孫學研究」工作者之交流活動,尤其具有特殊意義,進展亦最為快速。本文擬由孫學研究的視角出發,首先於前言中簡要說明兩岸孫學研究的現況,其次論述中山先生對國家統一的看法和主張,接著探討兩岸政治關係的可能發展,繼而從國際和兩岸觀點,分析影響台海兩岸互動的重要因素,最後以中山先生對「和平統一」的斷言,對照當前中國大陸所強調的「和諧發展」,期勉兩岸共創雙贏,為百姓謀求更大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