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廣東大元帥府時期的孫中山與宋子文

關鍵詞(中):宋子文孫中山中央銀行鹽稅陸海軍大元帥府

全文瀏覽

摘要(中): 宋子文是近代中國政治、財經和外交史上的一位風雲人物,他以財經長才步入政治,再因財經關係而兼辦外交,可說是中國近代財政制度的奠基者、國民政府時期的理財專家。

宋子文在中國歷史嶄露頭角,是在1923年3月下旬南下廣州,參與孫中山在大元帥府財經體制之建立,這是他步入政壇之始,也是他為民國理財之開端。宋子文來到廣東,協助孫中山籌設中央銀行,這是宋子文為大元帥府籌設的第一項金融機構。為了籌措中央銀行的經費,他協助孫中山將鹽稅的收支權收回,以及為中央銀行的成立籌備費盡心思。讓中央銀行從開幕之日起至1926年5月通過北伐案,可說是皆能貫徹孫中山制訂的現兌和兌現方針,慎重發行讓流通中的紙幣有充足的基

金,市場自由行使,隨時兌現,幣信昭著,也給宋子文在廣東的理財行動有了顯著成效。

宋子文以他在中央銀行等金融機構的歷練,貫徹孫中山財政統一的遺志,大力實施財政方針,不僅為國民政府的統一和鞏固廣東革命根據地,尤其是為國民革命的北伐,奠定了堅強的財政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