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以孫中山先生發展理論分析中國大陸「西部大開發」政策意涵

關鍵詞(中):孫中山發展理論西部大開發政策分析

摘要(中):  中共提出「西部大開發」政策的獨到之處,是想藉由開發西部的同時,一併解決東、西部差距擴大、以及演生而來的少數民族要求獨立、社會穩定及國家安全等等問題,進而維持中國大陸整體經濟的持續繁榮。中共中央制定此一政策的主要特色:是以維護西部生態環境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礎,企圖透過對此二者的建設,達到改善中國西部地區在區位上的劣勢地位。藉由對投資環境的改善,吸引中國西部地區所最需要的資金與技術到西部來投資。

本文擬以孫中山先生之「西部發展」理論來分析中國自2000年以來所提出之「西部大開發」政策。並進一步藉由此一政策形成的背景、基本內涵、實質內容與發展策略等面向來解析此一政策的內在意涵。本文之章節安排如下:其一為前言,其二針對孫中山之西部發展理論進行簡析;其三為對中共「西部大開發」政策做全面性的回顧,其四是以孫中山開發西部之構想對於中共「西部大開發」政策發展的政治意涵進行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