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台灣與中國民族主義的分與合及其發展

關鍵詞(中):原生論建構論民族主義台灣意識中山學說現實主義認同危機

摘要(中):  台灣與中國是「多元一體」的中華民族,但由於歷史上的外來政權與國、共兩黨若干錯誤的統治行為,加上國際強權在現實主義下推行「一個中國」政策,導致中華民國外交長期受挫,國家圖騰逐漸虛像化,造成台灣人國家認同的模糊化。

本文以民族主義的理論類型,說明中國民族主義在台灣因「二二八事件」、「文化大革命」、「六四民主運動」、「現代化差距的認同危機」、「一個中國」政策等因素力量的推拉與打壓,已逐漸消弭以語言、血緣、風俗習慣為主的「原生論」民族主義,也逐漸沖積成「建構論」的台灣民族主義,在諸多國內、外因素的推移下,此刻不統不獨的「中華民國在台灣」仍是朝、野國家認同的最大公因素。

兩岸未來的民族主義是走向激進的、漸行漸遠的民族主義,或是有交集的,自由的、公民的民族主義,吾人認為「儒道文化」、「中山學說」、「現代化互惠互利兩岸願景」等仍是和平的橋樑,就如同英、美兩國無論歷史變遷,其「基督文明」、「洛克思想」仍是兩地的最大交集與共識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