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孫文創導革命與粵東的地緣關係

摘要(中):  任何歷史人物的發軔,無不受到地理環境的影響,但也有歷史人物能改變所處的環境。

孫文先生籍隸廣東香山縣,位於珠江三角洲的南部,珠江口西岸的沿海地區,正當東、西、北三江的出海處。其南端為澳門,東達香港,北通廣州,水陸交通便利。此等地理形勢,與先生創導革命,關係密切。且粤東亦教會黨薈眾之樞紐,洪門反清運動早已深入兩粵民間,而香山縣會黨迭次起,履霜堅冰,流風所及,故能成為清季革命的策源地。

澳門位於香山縣的東南端,乃珠江口西南的一小半島。明代已為葡萄人所佔。由於地緣鄰近之故,翠亨村民前往謀生者夥。葡人入境隨俗,研習中華語文,俾至內地傳教,自然也將歐洲文明帶進中國各地,既有助於中西文化交流,對早年黨人革命思想的啓發,寖假有所影響。

香港位於珠江出口處之東,此與九龍半島隔海相對。清於鴉片戰敗,割讓於英國。逐成其遠東海軍基地,貿易繁興之自由港。其受西方的衝擊至深,幾成為晚近中西文化交流之樞紐。就清季革命運動言。則為重要的策畫中心。香港英人建立的法治精神與高度行政效能,更激發了孫文先生從事革命救國的壯志。宜乎先生曾言:「我之思想發源地即為香港」。蓋其在香港完成現代化的高等教育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