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孫中山文化哲學思想探析

關鍵詞(中):孫中山思想文化哲學文化變遷

關鍵詞(英):Dr. Sun Yat-sen's ThoughtsThe Philosophy of CultureCultural change

摘要(中):  本文從文化哲學的觀點去分析孫中山思想,其目的主要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探討,了解孫中山是否有完整的文化哲學思想。在分析孫中山言論主張後,本文發現孫中山對文化屬性、理想存在樣態及文化的相關應然律則的主張與相關學者均有一致性的看法,顯示孫中山具備完整的文化哲學思想,因此,從文化哲學的角度去了解孫中山思想是可行的,依孫中山文化哲學思想所建立對文化接觸與變遷的應然律則及文化理想存在樣態之主張,更可為當代各文化體變遷之所依,茲將本文經分析發現孫中山之文化應然律則與文化理想存在樣態之主張分述如下:

一、在文化接觸上應採「雙方應在維持自身文化主體性持開放且平等互待態度進行文化接觸。」

二、在對待文化傳統上應「批判的繼承與創造性的轉化傳統以維持文化的主體性」。

三、在文化理想的追求上則需建立普世價值與追求「多元一體世界大同」的文化理想存在樣態。

摘要(外文):  This article analyzes Dr. Sun Yat-sen's thought use the philosophy of culture as a tool to study. According to the study, we find out that Dr. Sun Yat-sen has a comprehensive philosophy of culture. We also find out Dr. Sun Yat-sen's thought may be the principle of the contemporary cultural change, the narration is as follows: